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觀舞台劇的美《孽子》


讀過原著小說《孽子》、看過電視劇《孽子》,這次看了舞台劇《孽子》,這三者間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似?我覺得好像最近很有人氣的節目《我是歌手》,一首歌由不同人演繹不同編曲,都是一種二次創作,都會帶給人新的與舊的感受。 





舞台劇的《孽子》著重在層次,視覺上的層次,劇情上的層次,可以看到舞台的前景有人在演,中景有人在跳,背景場景在說話,前景帶給觀眾故事主軸,中景訴求情感層次,而背景給人臨場感,互相配合互相再創作,這樣三者間配合十分困難,有時不免顯得吃力。 






「我早就料到了,你們這羣鳥兒,一隻隻還不是都飛回來了!」

即使現在不逛新公園,也很少去酒吧,沒認師傅也沒乾爹,但我們的路子還是很相似,軟體交友臉書私聊,談著若有似無的感情,在金錢看起來乾淨俐落,卻好像又有些什麼要求,談感情沒有三個月不敢公開,交了男友也不讓他出來見人,用兩個臉書帳號,我們還是會飛回去,飛回我們覺得舒適的環境。舞台劇《孽子》描寫的民國五十九年與50多年後的今天十分相似,大家都在尋找一個家一個避風港或是一個天菜,這個與想像不同再換一個,在這裡跌倒了再爬起來就是了,反正我們總有一個地方可以回去,就是不停的跌啊爬啊頭破血流得找啊。奇怪的是我們如同劇中一隻隻青春鳥,始終沒有停下來思考,究竟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小說《孽子》408頁、電視劇《孽子》20集,舞台劇的《孽子》兩個多小時,這次的舞台劇視覺上許多特殊的安排的確超越小說電視劇等載體,但在內容上如同電視劇精華剪輯,這個地方還來不及講完就怕悶趕緊跳到下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太嚴肅就添一些笑點。但劇中仍有亮點,一段阿青與母親(柯淑勤飾)的對手戲,過去與現在交錯,幻想與現實重疊,一個母親同時是一個女人感嘆這輩子從不曾被人疼惜過,演員對白肢體字字刺心,整個人都投入到他的苦裡去。

如果有人問我要怎麼看《孽子》?我會推薦他先讀小說接著看電視劇,最後進劇場看舞台劇,讀小說的細,看電視劇的情,觀舞台劇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