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少年不戴花 ─ 初戀的淡淡香氣,卻永遠不曾忘記






還記得剛上高一,老師分配位置後,坐在班上一位可愛有兔寶寶牙的男孩旁邊,我們兩個都功課不錯,看起來乖乖的,但其實私底下都挺叛逆,不知道怎麼的,就這樣自然而然成為朋友了,那時候網路交友還不盛行,也沒有手機app,或說我還沒有開竅,還不願意確定自己喜歡男生,也還不知道什麼是愛情,我和他每天在一起瞎混,開開黃色笑話,互相嘲弄對方,每次約去逛街,我未成年騎摩托車,說要去他家載他,但他為了抓頭髮,所以不願意戴安全帽,我總是在台中一中街等他坐半小時的公車,等他一到,我就會狂訐他,他露出兔寶寶牙一笑,好像有默契的,就會默默原諒他,高中三年,我們竟然都同班,3年的時光,在那之後,再也沒有這麼緊密而且如影隨形的友誼,也不敢確定,這段友誼,到底是不是愛情?

我不知道。





少年不戴花,這部電影短片我一直沒看,生怕國片經過低谷後的短暫復興,由《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天空》引來的同志電影熱潮,已經僅僅將同志題材變為票房的元素,非常害怕又是一部消費同志題材的消耗型影片。除此之外,非常日式的風格,也讓我感到害怕,一部學生影片,最怕畫虎不成反類犬。沒想到,少年不戴花,簡單,青春,細膩,淡雅,有些刻意的地方,但卻又擁有應有的細節,最後融為特色世界的自然氛圍,劇情不再是消耗,而是真實的友誼與貌似同志情誼,烘托的恰到好處,我非常喜歡導演捕捉兩位男主角的互動,沒有非同志寫出的劇本那種生硬的刻板印象,只有帶著微微的懷疑、微微的好奇、微微的不明所以,每一幕都如此曖昧,卻又反覆的晃動在一個平衡點,讓我想起已經淡忘的初戀。





大學時修過一堂文學課,探討一些關於愛情的故事,有次,老師問在場的女生:「你們高中時,有沒有特別要好的女生朋友,兩個人朝夕相處,有時候甚至覺得沒有她不行?」現場的女生說:「有阿!不過那應該不能算愛情吧!?」老師意味深遠的說:「那不是愛情嗎?」

「那不是愛情嗎?」





 兔寶寶牙,他跟著我一起去同一個英文補習班,我們每天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放學,一起逛街,一起出去玩,一起聽音樂,一起討論女生,一起討論a片,一起說老師的壞話。我們兩個人都很man,但是卻每天都膩在一起,偶爾沒參加對方的邀約,還會覺得對方很不夠意思,也曾因為小事而大打出手,也曾被別人傳的謠言而互相有心結。


「那不是愛情嗎?」





【少年不戴花劇情】

影片呈現了一個男孩對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從否認、隱瞞、回避到自我認同的過程。男孩黃士寬(張乃元飾)有著天生的自然卷髮,卻總被人誤認為是燙髮所致。為此,黃士寬經常自己用離子夾將頭髮拉直。當同學好友陳誠(鐘智文飾演)問黃士寬是否跟劇中的女孩是男女朋友關係時,黃士寬的回答是承認,而女孩的回答則是否認。隨著影片劇情的發展,觀眾得知,前面不承認的,其實是真心喜歡對方;而前面表示否認的,實際上是想掩飾回避自己的同性傾向。影片也表達了同性戀傾向如同自然卷髮一樣為天生,不可人為改變,也不能回避,而應勇敢認同、坦然接受的概念。

其實沒有劇情簡介寫的那麼複雜,也沒有那麼多符號學與意有所指,雖然也安插了一位少女角色,但看完《少年不戴花》,就好像只看見黃士寬與陳誠的兩人世界,彷彿學生時光被凝固凍結了,兩個人躺著、坐著、走著,身旁的一切都靜止了,其他周圍的一切都進不來,那是專屬於他們兩人的時光,之後,只要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我們都還年輕,說不定也得沒意義地活一遍。 我們花太多時間去尋找一種可能性,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無限,就像是一條彎曲的路。走到終點時,卻看見了起點。 這並非徒勞無功,而是能看得更清楚。 就像我明白我的自然卷,是永遠都拉不直了。 這種感覺真的很簡單,很強烈,也很坦然。

高中的徬徨是有方向性的,出社會後的徬徨是無底洞。我與兔寶寶牙大學都考上了自己的志願,偶爾會聚聚,他上了政大,在女生圈中混得不錯,甚至偶爾會跟我聊啦啦隊學妹自動送上門來的害羞炫燿,也曾經被許多學弟告白,但他從來沒有心動過,他天生有種你會想要對他好的特質,只有我跟他是平等的,在這之外的男女,都得接受他的選擇,而我,早已走向完全不同的世界,也許他也曾走得離這條路很近,也可能曾經會跨越過來,我記得小時候我是直髮,國中之後才開始有自然捲,不知道是自然捲的種子長得慢,還是有人幫兔寶寶牙種了直髮,好像帶點無奈,可是,又如此美好。

搜索《少年不戴花》的資訊,看見大陸的一段解釋:在臺灣,高中畢業以後,每個人胸前都會佩戴一朵紅花,以示自己長大了。

其實,對我而言,身在台灣,心裡並不會覺得高中畢業就是長大,可是,也許心底與身體不是這樣想的,他自然而然的成長,走向不同的路,在我們還沒來得及發現時,青春已經遠離。看見網路上將《少年不戴花》歸類為同志自我認同,我覺得很純粹,純粹的意思是,其實看的時候你已經自然而然的知道一切,像是一道一道關卡,越看越清楚,我想,對於性向,我們需要的自我認同,也不是靠某種代表性來套用公式分類,幾乎與性向無關,帶著當時的懷疑,我與兔寶寶牙之間,是絕對不說破,但卻無比確定而不滅的愛情。





大家,也都有類似的經驗嗎?不管是異難忘或是曖昧模糊的初戀?網路交友或是Jack’d?那段回憶是悲傷還是快樂?兩個人還有再連絡嗎?看看《少年不戴花》,沉澱過後,那段回憶,是否已經不再是苦澀酸甜的綜合滋味?而是生命中一段,重要的,不可切割的,心底的故事。





導演: 蔡辰書
編劇: 蔡辰書
主演: 張乃元 / 鐘智文 / 郭婷吟
類型: 劇情 / 同性
官方網站: http://blog.yam.com/user/LVFILM.html
製片國家/地區: 臺灣
語言: 普通話/國語
上映日期: 2007
片長: 37分鐘
又名: 花を掛けない少年 / it seems to rain

同步刊登於 優男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