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


同志的圈子實在又開放又封閉,在還沒正式踏入圈子時,周遭沒朋友是圈內人,自己也不敢亂來,資訊來源少之又少,如果個性在閉俗一點,可能完全沒經歷過同志交友的最大方式─網路。從早期的交友蕃薯藤、KK city PTT到論壇、拓網現在衍生到jack’dapp,如果一直有在交友的朋友們,應該都不陌生。但閉俗的朋友要馬就是完全避而遠之,但如果有一天終於下定決心踏入紅塵,這些交友網絡只要一打開,彷彿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然後說:「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



交友,交朋友也交男友,更可以衍伸出各種「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因為怕被兇猛的網路世界與現實生活欺騙傷害,到後來,幾乎周遭的基友,都在哭喊著自己單身。同志世界或是說我所認識的小小基友圈,能修得共枕眠的朋友,大部分都是靠「運氣」。

見過幾位網友,受過幾次傷害,要馬變成清教徒修女尼姑,要馬就是開始happy life,你玩我我玩你,你曖昧我我曖昧你,吃吃含含摳摳愛愛,Jack’d 今晚又約誰?拓網又有誰留言?你前男友還有那些寂寞的妹子又丟你Line?在遊戲人間中,雖然空虛卻也還是每晚有人填滿,有些人明明過著每晚有人睡的日子,卻依然認為自己是當初的清純小可愛,又或者像是被幹爛的老鴇,非得把圈子搞得沒處女,全部玩過賣了毀了,當作與自己的純情陪葬,也有另外一款是網路名媛,在網路上跟你熱情滿分,但要約見面卻是困難重重,如果互相有點好感,就好像這個曖昧遊戲得玩20年後,他才要跟你宣布正解。跟這幾種款式見面,就好像「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

我在拓網浮沉多年,也潛水在PTT裡看著大家的自介,跟人約出去見面過幾次,大部分都是不適合,但也都牽牽扯扯,我雖然也不是保守的人,但不跟伴侶以外的人做愛是我的底線,偏偏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如此,每個人都建立了自己的遊戲規則,還是老玩法,「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我沒辦法評斷好壞,但是不服從就拉倒,我覺得圈內交友實在太難也太累了,有人問我說:「一定要交圈內的朋友嗎?」一時之間好像被問傻了,好像怎麼回答都顯得自己很狹隘,可我還是希望能夠去更認識自我,更了解自己所屬。

就在經歷過三任「經典」男友,一個是每天都要到台中「新綠洲茶房」坐著,跟不熟的人見面聊天。一個是交往三個月後,不跟他無套做愛他就要分手。最後一個則是會叫我穿各種服裝,然後被我抓到跟人約玩制服BB party。也許我都遇人不淑,周遭的姐妹也都被我帶賽沒一個落得好下場,每當聚在一起,只要談到感情,就會讓我不禁去思考,難道真的「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只要太在意對方,就不得不委曲求全?就得接受這種自己也不想玩的遊戲規則?是誰定的?我想起曾經看過的同志經典美劇《Queer as folk》,裡面的Brain就是「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的信奉者,因為認為男人到處玩樂是天性如此,兩個男人更應該自由解放,因此一直不願意許下承諾,每晚都必須去釣新的男人,而劇中所有的角色的確也都訂立的自己的遊戲規則,他們偷吃,但還是有底線,他們迷失在尋找愛的其中,但知道自己再找的是愛,他們渴望單一伴侶,但又不得不屈服於「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的天則之中。

兩年前,我終於遇見我的「運氣」,在拓網上遇到了天菜,他是個bi,見了三次面,我們竟然就正式交往了,並且沒過多久就互許終生,也許非常速食,但我也是相處過後才知道,雖然他過往男友女友不計其數,看起來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天生玩咖,但正式相處下來,原來他就是不服從這「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的規則,只要對方還在信奉這個教派,他就迅速抽身,終於,我找到了同個遊戲的玩家,我希望跟他在一起玩一輩子。

在與他聊過往的情人時,我才了解,原來男男,男女,女男,女女,「誰先愛上對方,誰就輸了。」的法則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誰先不搞曖昧,誰先開始想要相信單一伴侶,誰先想要一輩子賴著誰,準備認真以對的時候,誰就徹底的輸了。但衍伸出來更多的狀況是,我先打電話給你我就輸了,我先對你示好我就輸了,我先如何如何我就輸了。原來這種輸是會讓人困惑與混淆的,的確在愛情與性的世界中,如果是我主動,我的確有種被選擇的感覺,因為對方彷彿就擁有了選擇的權利,但是,我輸了嗎?如果無法了解我自己真實的感覺,接著進而去表達,我想,那才是輸得徹底。

雖然我無法預言自己的愛情未來會如何,但我非常珍惜自己的努力,看著還在努力求愛的姐妹們,也回首曾經的自己,我們不願意玩「誰先單一伴侶,誰就輸了」的遊戲,甚至因此被冠上敗犬、剩女的稱號,當然跟萬人空巷的名媛貴婦們一相比,看起來就是特別寒酸,但是此刻的我卻覺得,我們才是贏家,也許我們輸了表面,但卻有更多機會能夠贏得愛。

12 則留言:

  1. 我愛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 前幾個真的是遇人不淑阿...太可怕了= =

    倒數第二段真的是講到重點了...

    被選擇的感覺!!呵呵

    回覆刪除
  3. 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然後經歷過一次先愛上對方的魔咒?!之後,一連著兩年到現在都還放不下... :(

    回覆刪除
  4. 好看呀!祝福你(也祝福自己)
    洋蔥

    回覆刪除
  5. 沒啥圈內朋友
    想透過網路配對卻又覺得危機四伏
    不想遇人不淑,卻又渴望遇到對的人
    多麼矛盾的想法阿
    只能寄予在這茫茫未來
    能否賜予一些偶然
    or the one
    也許真如你筆下所寫
    深怕自己身陷這基情漩渦
    便無法自拔
    所以總是敬而遠之...
    過去一段感情雖然以背叛收場
    曾經恨過...但如果卻是感激居多
    一個人大可隨心所欲
    兩人生活卻是一大考驗
    截至目前20多年的人生
    曾迷惘過、動搖過
    不變的是對單一伴侶堅持
    不求能天長地久
    只求能快樂相處一段時光就夠了
    有時總想遇不到這理想型
    一個人也挺好的......

    回覆刪除
  6. 信任一個人等同信任銀行,風險難免,做好心理準備。
    謹記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以平常心去維持對人的信任,
    免去個人日夜扮演人性監管局的角色;縱遇上損失,
    也省掉平日建造防火牆的精神成本。

    回覆刪除
  7. 謝謝版主, 也讓我了解到自己的單身是在什麼樣的社會條件下被屏除的.
    也恭喜你找到真愛 =]

    回覆刪除
  8. 我也有同感
    曾經我就是那一直輸的人
    但現在我遇到了你所謂的運氣
    而且是他先愛我
    祝福你...我的都要一起贏,一起幸福下去

    回覆刪除
  9. 我性格有点閉俗~
    还在等着那运气。

    回覆刪除
  10. 永遠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這個答案之後,要怎麼做就沒這麼複雜。還有,安全永遠是第一守則!
    不會自愛的人,沒資格也沒能力愛別人。

    回覆刪除
  11. 老了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